Wednesday, August 22, 2007

蒼井優“草裙娃娃呼啦啦”

我今年生日的時候收到電影中心送“生日禮物”,那就是戲票贈券一張,再加上續會又會多送一張,所以我共有兩張贈券。但無奈的是贈券不適用於週未、假期及首映日,有時候更是首映周,再加上贈券需要待電影開塲後才可使用,亦即是假若不是full house,才可揀位入塲,那不是叫你不要放工後去,因為7點以後的塲次正常只剩下前排三行,所以再一次一等再等,又等到接近有效期的尾段才逼使自己抽空去(有效期至本星期五)。

我今天看的是蒼井優的“草裙娃娃呼啦啦Hula Girls”。從這套電影仍未於香港上映前我已從報章看過它的報導,如蒼井優再一次飾演一位跳舞的女孩,加上她憑這齣戲奪得最佳女配角(但很多影評也認為她是女主角,而不是女配角)。

第一次認識蒼井優是於岩井俊二的網上版“花與愛麗絲”,那是她是擔當“愛麗絲”一角,之後網上版才變成完整電影版的“花與愛麗絲”。我當然跑到戲院看的唯一兩場,而且最令我興奮的是岩井俊二有出席是次放映(我還得到他的親筆簽名呢!!!!)。

從“花與愛麗絲”開始,我便喜歡上了蒼井優這女孩。之後,我看過於今年香港國際電影節的“蟲師”,戲中的她雖然是一個跛腳,但卻英姿的名門,下面的劇照便是她最帥、正在救小田切讓的一幕。而這“草裙娃娃呼啦啦”比我預期的好,雖然故事的內容仍是“五個撲水的少年Waterboys(妻夫木聰的成名作)”或“喇叭書院Swing Girls(無線正在播放“交響情人夢”上野樹里的成名作)”的固有模式。講述一群於礦山生活的少女們,為了將要倒閉的採礦工業,“殺出一條充滿汗與淚的路”的故事,同樣從沒有女孩願意開始,到慢慢得到好友的加入,直至後期得到大眾的接受,而變成一“班”年輕呼啦舞的舞蹈團,正正跟“五個撲水的少年”是一樣。(註:呼啦舞大概是我們平時叫的草裙舞)

然後遇上問題老師,如“五個撲水的少年”中的竹中直人(我非常欣賞他,他於原裝日版“談談情跳跳舞”的爆笑演出,還有“交響情人夢”的知名指揮家),他演一個完全不懂韻律泳,只是一名海豚訓練員中年男人,卻成為了妻夫木聰一行人的韻律泳教練,經過努力和誤打誤撞,他們終於學曉韻律泳,並於學園祭表演,他們精湛的演出獲得所有人的認同及欣賞。

而今回又是一名本是無心教學,從東京來的松泰雪子(日劇“急救病楝2”的女醫生),看見蒼井優為了家園及自己的夢想,不惜與母親反臉而改變,開始努力訓練這班女孩。當然,經過幾番波折之後,她們於“夏威夷渡假中心”的開幕作出一個掀動人心的呼啦舞表演。

此戲中有某幾幕也十分感人:
  1. 篬井優的好友早苗要放棄跳舞跟父親離開。
  2. 篬井優的好友小白合雖然獲悉老父因礦坑倒塌,出死未卜,但仍堅持作巡迴演出(之後回家便確定父親真的離世了)。
  3. 松泰雪子受眾人所責之後,決定離開。女孩們跑到火車站大呼,叫松泰雪子不要離開,只有篬井優用舞步來表達她的心聲,其他的女孩亦跟着一起跳(劇中曾交待舞步及手的動作其實可以表達音樂的意思)
  4. 母親看見篬井優的綀習,深深明白女兒對跳舞的熱誠,及被她出色的舞姿所感動,重新接受篬井優(當然沒有二人抱頭痛哭的老土場面啦)。母親於是四出問村民借暖爐(為甚麽?大家遲陣子買DVD看吧)
  5. 最後當然是開幕當日,各人拼命的演出,還有篬井優的“獨舞”。(篬井優的母親也默默地在台下支持)
我絕對是一個“眼淺”的人,我一定會看到流淚,所以我絕不會看一些標榜“煽情”的電影,如“導盲犬小Q”或“藉着雨點說愛你”....

慘,足足寫了一個小時以上啦~
而且,我為甚麽好像以前灰寫film review的功課?!唉,老毛病!老毛病!^_^

No comments: